Nini酱

尼糯米是偶像也是人生导师。

岚的少年群像―如果那天没有遇见你

时生

第一封信写给时生,那个和阳光一起出现的少年。

如果那天没有遇见你,时生,我的人生会是怎样?

那一年的国分太一已经而立,出演20岁的轻浮少年却毫无违和感。

那一年的樱井翔22岁,眼神和笑容都美好得融化人心。

真好,这样的他曾经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里。

似乎也能相信,时生真的存在于那段时间里。

很久以前便是东野圭吾的书迷,也看惯了他笔下那些阴郁乖张的少年,《白夜行》里的桐原亮司甚至差点扭转了我对少年形象的认知。

宫本时生的出现,何止是对拓实的救赎。

他说未来不仅仅是明天,未来在人心中。

他说今后你也会喜欢各种各样的人,正因为活着才能这样。

他说你从来没觉得能来到这世上真好吗?

原来真的有天使一样的男孩,在这个喧嚣浮躁的现代社会。

时生在日语中的发音是“TOKIO”,原著里时生离开后,拓实在电视上看到一句歌词:“TOKIO在天空中飞翔。”

你看,他真的是天使,现在他要回到天上去了。

小时候也曾幻想过可以回到过去,去看看父母初见时的场景。

然而时生的这段旅程,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孤独。

他甚至不属于这个世界。

只是为了一个重要的人,所以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,无论什么地方他都会去。

这个人是他的父亲。

但在那个世界里,他只是个幼稚莽撞,不思进取的年轻人。

他怀疑过时生接近他的目的,排斥过时生耐心的劝说,甚至曾经赶他离开。

但在时生心里,拓实永远是那个给予他生命的,最值得依靠的父亲。

尽管他无数地欲言又止,想要代替那个躺在病床上的孩子,把来不及说的话完整地告诉父亲。

但最终,他也只是用短短的两个星期,帮助拓实成为了坚定成熟的男人。

印象最深的是离别前一夜,时生躲在码头旁哭得不能自已。

隔世经年。

他们之间相隔的又何止是25年的时间。

难以判断是未来决定了过去,还是过去塑造了未来。

这段旅程始于拓实在时生生命停止前一秒的那句话,也终于时生和父亲的这个约定。

就像是一场无休止的轮回,在25年前的那段时空里。

是生命的尽头,也是时间的起点。

时生一直在那里。

人生啊,是一段很长很长的旅程,但时生已经没有力气走下去了。

可有句话,一定要让他们听到。

“能成为爸爸妈妈的孩子,我很幸福。”

那么,时生。

我在花屋敷等你。

秀一

有些东西无关演技,在我看来十七岁的栉森秀一只有那个时候的二宫和也能够诠释。

温柔里裹挟着尖锐,天真而又不可一世。

樱井翔说在他的印象里,nino抡起球棒面向继父时的表情是他从未见过的。

那么可不可以理解为,那一刻的二宫和也,是完完全全的栉森秀一。

就像处在一种奇妙的临界状态。

周身散发着青色的光,像是毫无温度地燃烧着的火焰,下一秒,那些火焰就会吞噬他自己。

诚如纪子所说,这世上并没有死不足惜之人。二宫本人也在电影上映前说过,无论出于任何理由,杀人都不可原谅。

所以我无法因为故事的残酷便模糊“道德”的定义,更不能因为少年的迷惘与无助而站在“罪恶”那方。

想说的也不是这些。

秀一大概的确是个阴郁的孩子,会因为一点点微小的动静而警惕不安,只有跟家人说话时神情才会柔和下来,在鱼缸里眼神空洞地张开手手指……

直到电影结束前几分钟我都以为秀一是寂寞的,就像秀一笃定了狗不会有想象力一样。

直到最后那段独白的出现。

“我喜欢的东西:公路车。骑在公路上看到的世界。妈妈煮的菜。遥香生气的脸。大门差劲的画。笈川的笑话。纪子的裸体素描。说梦话的狗。波本威士忌哈伯101。唱国语歌的王菲。齐达内的控球。库斯图里卡的电影。汤姆威兹的歌声。烤的焦焦的培根。没有洞的甜甜圈。吃了不会头痛的刨冰。海龟下的蛋。不吵人的蝉鸣。彩色的熊猫 没有底的口袋。无痛的针头。不能再用的牙刷刷毛。永远不会变红的绿灯……”

那一刻潸然泪下的原因,大概是突然发现,他明明是想好好活下去的。

存在便是孤独的,因为它总与他人相关。

秀一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,但他并不寂寞,这个世界也并不灰暗单调。

他有那么多喜欢的东西,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多。

中年警察说出那句“我想更好地了解你”时,秀一的那个眼神我大概一辈子也忘不了。

有些事已经发生,无可挽回;还有很多事他未曾经历,但已经来不及了。

他亲手杀死了那个想要活下去的自己。

我们无可奈何,甚至无从理解,只能安慰自己。

那样的少年就该永远穿着白衬衫,定格在没有皱纹也没有啤酒肚的年纪,不用经历人世间的阴暗与不堪,永远不会长成无聊的大人。

但我们也无比清楚,十七岁那年的某个早晨,秀一像往常一样拉开了车库的门,蝉鸣和阳光一起涌入视线里。

而他走向阳光,也走向死亡。

Pink Floyd的《The Post War Dream》配得真好。

也许这就是世界结束的方式,不是一声轰响,而是一阵呜咽。

章一

这其实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。

一个梦想被生活捏得粉碎的故事。

记得《黄色的眼泪》发布会上,导演说二宫和也说了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。

那个年代的梦想,是用来描绘而不是实现的。

字字诛心。

尽管电影的开头并非如此,我仍觉得章一的故事始于他靠在墙角等待荣介的出现,吉他在他脚边,夜色在他身后。

然后他慢腾腾地转身,不安的眼神拉开了这个冗长烦闷的夏天的序幕。

几个人横七竖八地挤在狭窄的房间里,炎炎夏夜,昏黄的灯光下,连空气也变得像汗水一样黏腻。

而他们醉得不省人事,笑嘻嘻地唱着章一写的歌。

时间就此停住该多好。

往前走一步便是堕落,往后退一步则是怯懦,他们只能留在这段慢悠悠的时间里。

纸醉金迷,浮生若梦。

生活比什么都真实,梦想却比什么都让人沉沦。

大概只有最天真的人才能逃过它的束缚。

所以我反而觉得,章一是活得最清醒的一个。

从出场时唱出那句“事与愿违之时,我选择了放弃”时,他就在离梦想渐行渐远的路上,孑然一身,独自而行,甚至不曾有过多的挣扎。

他说,利益与兴趣,一箭双雕。

即便是面对逐渐远去的爱情,他也没有表现出多少留恋与彷徨。

那年的寂寂盛夏,仿佛一个永远不会重来的摇曳梦境。

年迈的婆婆依旧守着小亭子,听着收音机昏昏欲睡,而当初那首怎么也写不出来的歌,如今终于在大赛上唱了出来。

“尽管一无是处,一无所有,但无法忘却……”

原以为就此峰回路转。

后一句却是猝不及防的破音。

就像是梦想破碎的声音,让人手足无措的绝望。

意志薄弱的平凡人,究竟是输给了现实,还是败给了梦想?

答案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。

并非天意弄人。

多年后再同他人说起,谁又会执着于当初那段踌躇不前的狼狈邂逅。

就像我第一遍听《南山南》时,记住的却只是中间卡带的那一句“春季到来绿……”。

未唱完的那几句能有多少人在意。

终究不过是为了衬托那半句“各一旁”罢了。

琢磨

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我一直觉得Pikanchi系列讲述的就是ARASHI的故事。

很感谢在最艰难的那两年他们能够拍摄这一系列的电影,更感谢二宫和也出演了恩田琢磨这个角色。

时至今日我最喜欢的电影仍旧是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。

印象最深的是安迪坐在屋顶上微笑着看大家享受冰啤酒的那幕,夕阳下画面的每一处都被染上了神圣的光。

有些鸟永远也关不住,而有些人永远不能被改变。比如安迪,又比如恩田琢磨。

我们总习惯于用一句“世道如此”来说服自己,因为生存远大于一切。

一步一步,走上或者轰轰烈烈,或者平凡无奇的庸俗人生。

豆瓣上关于2.5星的评价里,有这样一句话:“你以为你是特殊的,你以为他是特殊的,但其实谁也不是特殊的。”

似乎无可反驳。

毕竟谁也敌不过时间。

即便是当初那个带领着大家戳破全区的避孕套的leader,现在也躲进了“爱”和“世界”里逃避现实。

然而也只有他,就算变成了面目模糊的中年人,却依旧活成少年的模样。

生活自始至终都很艰难,但只有大人会对它妥协。

“我们以后不要变成那样的大人。”

其实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对琢磨的“坚守”嗤之以鼻,毕竟安迪把自己锁在广播室里听古典音乐的代价便是几个月的禁闭。

因为我们都已经长成了大人。

我们开始讨论对错,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更好地生活下去,开始遵守必要的游戏规则,开始背负起各种各样的责任。

我们怎么能理解琢磨呢?

或者说,我们怎么能理解年少的自己呢?

就像一星里琢磨敞开大衣露出一排排的避孕套的那一幕,在旁人看来大概荒唐得要命。

而那时还围在一边的男孩们,后来也各自启程。

唯有他留在原地。

固执地逃避现实,固执地抵抗成熟。

大概真的很荒唐吧。

可那又有什么关系?

人生只有一次,他不过是放手一搏罢了。

拓郎

很小的时候看《飘》,那时候不懂战争与爱情,也没记住魅力十足的瑞德,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艾希礼的出场。

把帽子拿在手里,然后跳下马,远远地看着她,金色的头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,朦胧的灰色眼睛里浮着笑意。

“思嘉,你都长大了。”

这段描写自此奠定了我对“少年”的定义。

拓郎不是艾希礼。

但他是我心里那个会穿过阳光,微笑着说“你长大了”的少年。

大概是因为我生长在一个和平年代。

生活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并非躲避硝烟,也不是迎接动荡起伏的命运。

而是安于平淡乏味的人生。

那个叫涌井拓郎的孩子,在最轻狂不安的年纪,却安静地过着最寂寞的生活。

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最想成为的模样。

下着雪的漫漫长夜里等待窑炉的火温升高;一件一件地敲碎烧制失败的陶器;在白纸上细致地描绘出作品的草图……

说到底,这个男孩穿着卫衣坐在桌前安安静静地烧制陶器的模样,又有多少人能够会联想到那个眉眼间带着戾气的少年?

阿梓第一次去找拓郎时少年在夜色里的那个眼神,用让人怦然心动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。

这是我小时候在想象中喜欢过的男孩子啊,眼神干净澄澈,笑容明媚又带点寂寞,连声音也温柔得恰到好处。

即便只是在剧里见到你,也足够让我感动。

全剧最喜欢的镜头之一是Master的回忆里,拓郎穿着黑色的雨衣满身是雪地走进屋里,他微笑着喊他おとうさん,假装看不到父亲的冷漠,固执地问他好不好,一遍又一遍。

镜头摇晃得厉害。

而作为旁观者,早已看得泪目。

曾经被父亲这般无情推开的儿子,要有多坚强隐忍,才能继续那样恬淡努力地生活。

想告诉他并不全是你的过错,想告诉他你可以不要那么厌恶过去的自己……

但那个少年啊,他其实倔强得要命。

幸好最后雨过天晴,幸好最后他终于被原谅。

其实最想写的不是这些。

只是写着写着倒伤感起来。

有关他的一切好像都能让我想到樱井翔的那首《星になるまで》。

我大概的确对拓郎有很深的执念,笑。

评论(6)
热度(74)

© Nini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